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性相近習相遠

性相近習相遠

人類的性情本來是相近的,只因習染不同,便相距懸遠。 表示人類性格的形成,受環境的影響極大。語出《論語.陽貨》:“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漢.王符《潛夫論.本政》:“夫善惡之象,千里合符,百世累跡,性相近而習相遠。”是故賢愚在心,不在貴賤;信欺在性,不在親疎。”《新唐書.孫伏珈傳》:“臣聞性相近,習相遠。今皇太子諸王左右執事,不可不擇。”宋.王應麟《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

性相近習相遠字典分解

性相的解釋 佛教語。性指事物的本質,相指事物的表象。《大智度論》卷三一:“有人言性相小有差別。性言其體,相言可識……如火,熱是其性,煙是其相。”《文選·王屮<頭陀寺碑文>》

多學一學:性偽【歷史知識】

荀子術語。性指人之自然本性;偽即為,指人在後天之所為。《荀子·正名》:“生之所以然者謂之性”,“慮積焉能習焉而後成謂之偽”。性為“天”之所就,偽為人之所為,此即性偽之分。故謂“不可學、不可事而在人者謂之性,可學而能、可事而成之在人者謂之偽,是性偽之分也”(《荀子·性惡》)。

性相近習相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