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田疇

田疇

【生卒】:169-214

字子泰,右北平無終(今天津薊縣)人。初被幽州牧劉虞闢為從事。虞為公孫瓚所殺,他不肯屈服,率宗族等數百人入徐無山,歸附者五千餘家,自闢田土,自立法度。後歸曹操,建議取盧龍、平岡舊道伐烏丸,果然獲勝。操欲給他封侯,堅辭不受,拜議郎。


東漢末右北平無終人,字子泰。初為劉虞從事。虞死,率眾入徐無山,數年間眾至五千餘家。漢獻帝建安十二年,曹操北征烏桓,署司空戶曹掾,拜蓨令,為嚮導,論功行封,固讓,拜議郎。

田疇字典分解

田疇的解釋 (1).泛指田地。《禮記·月令》:“﹝季夏之月﹞可以糞田疇,可以美土疆。” 孫希旦 集解引 吳澄 曰:“田疇,謂耕熟而其田有疆界者。” 漢 賈誼 《新書·銅布

田的解釋 田 tián 種植農作物的土地:田野。耕田。 和農業有關的:田家。田園。 古同“畋”,打獵。 古同“佃”,耕作。 姓。 筆畫數:5; 部首:田; 筆順編號:2

疇的解釋 疇 (疇) chóu 田地:田疇。平疇。 類,同類的:範疇。 古同“儔”。 使相等:疇其爵祿。 筆畫數:12; 部首:田; 筆順編號:251211113124

多學一學:田氏荊枝【歷史典故】

同“田家荊合”。清 顧孝嘉《耍孩兒》套曲:“姜肱枕被寒猶暖,田氏荊枝秀滿條,情深手足真為寶。”

田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