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原壤

原壤

春秋時魯國人。孔子之故舊。其母死,孔子助其治喪,原壤登柩而歌,孔子佯為弗聞。又曾踞坐以待孔子。孔子以“幼而不孫弟,長而無述焉,老而不死是為賊”責其無行。

原壤字典分解

原的解釋 原 yuán 最初的,開始的:原本。原告。原稿。原籍。原理。原料。原色。原始。原著。 本來:原樣。原型。原址。原主。 諒解,寬容:原宥。原諒。 寬廣平坦的地方:

壤的解釋 壤 rǎng 鬆軟的土,可耕之地:土壤。沃壤。壤土。 地,與“天”相對:霄壤。天壤之別。 地區,區域:壤界。接壤。窮鄉僻壤。 古同“攘”,紛亂。 古同“穰”,五

多學學:原人論【歷史知識】

佛教書名。全名《華嚴原人論》。唐宗密著。一卷,共分四節。第一節《斥迷執》,指責儒、道思想“迷執”,並對世界和人類的起源,以及社會上貧富貴賤的根源作了宗教論證。第二節《斥偏淺》和第三節《直顯真源》,提出“五教”說,認為“人天教”、“小乘教”、“大乘法相教”、“大乘破相教”等四教均屬“偏、淺”,只有“一乘顯性教”(即華嚴宗)才以“佛性”與“妄念”、“真如”世界與現實世界互相通融,無障無礙,顯示出佛教

原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