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周厲王

周厲王

【生卒】:?—前828

名胡。懿王孫,夷王子。暴虐好利。用榮夷公執政,實行專利政策,壟斷山林川澤的收益。人民不滿,又令衛巫監視“國人”,殺死議論朝政的人,激起人民反抗,公元前841年,“國人”暴動,他出奔於彘,朝政由召公、周公執掌,號曰“共和行政”。十四年後,死於彘。


西周國君。姬姓,名胡。夷王子。貪狠好利,以榮夷公為卿士。暴虐侈傲,諸侯不朝,國人謗之。使衛巫監謗,國人莫敢言,道路以目。後激怒民人,乃相與起事襲之,奔彘。十四年後卒於彘。

周厲王字典分解

王國語字典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多學學:周玄【歷史人物】

明福建閩縣人,字微之。與黃玄皆出林鴻門下,稱二玄。永樂中以文學征,授禮部員外郎。嘗挾書數千卷,居長樂高棅家,讀書十年,卒業盡棄其書,謂已盡在腹中。為閩中十才子之一。有《宜秋集》。

周厲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