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高乂

高乂

伏護族侄。繼伏護後。性謹慎。後主武平末,為給事黃門侍郎。隋開皇中,為太府少卿。坐事被殺。(參見《北史》)

高乂字典分解

高的解釋 高 gāo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與“低”相對:高峰。高空。高踞。高原。高聳。高山流水(喻知己、知音或樂曲高妙)。高屋建瓴(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高瞻遠矚。 高度:

乂的解釋 乂 yì 治理,安定:乂安(太平無事)。 賢才:俊乂在官。 割:乂草。乂麥。 筆畫數:2; 部首:丿; 筆順編號:34

不妨一看:高情厚誼【歷史典故】

深厚的情誼。《隋唐演義》一三回:“久聞潞州單二哥高情厚誼,恨不能相見。”亦作“高情厚意”。《隋唐演義》四二回:“既承員外高情厚意,待老漢去叫小女出來拜見。”亦作“高情厚愛”。《隋唐演義》三七回:“非是小弟深謀遠慮,一則承單二哥高情厚愛,不忍輕拋此地;二則小女在單二哥處打擾,頗有內顧縈心。” 並列 深厚的情誼。《隋唐演義》13回:“久聞潞州單二哥~,恨不能相見,今日這樁事,卻為人謀而不忠。”△褒義。

高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