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高而不危,滿而不溢

高而不危,滿而不溢

地位雖高,但無傾危之憂;器物雖滿,但無盈溢之患。 常用作戒驕戒奢之辭。語出《孝經.諸侯章》:“在上不驕,高而不危;制節謹度,滿而不溢。高而不危,所以長守貴也;滿而不溢,所以長守富也。”漢.劉向《說苑.敬慎》:“故士雖聰明聖智,自守以愚;功被天下,自守以讓;勇力距世,自守以怯;富有天下,自守以廉。此所謂高而不危,滿而不溢者也。”元.無名氏《賺蒯通》二折:“豈不聞古人有云:‘高而不危,滿而不溢。’你休性執,勸不的。”也作〔滿而不溢,高而不危〕。唐.張九齡《大唐金紫光祿大夫行侍中兼吏部尚書正平忠獻公裴公碑銘》:“物惡有滿而不溢,高而不危者哉?”又單引〔滿而不溢〕。《管子.形勢解》:“天之道,滿而不溢,盛而不衰。”漢.桓寬《鹽鐵論.褒賢》:“滿而不溢,泰而不驕。”

多學一學:高堂大廈【歷史典故】

見“高樓大廈”。元·楊暹《劉行首》:“師父,此處索是幽靜,弟子不戀~。”

高而不危,滿而不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