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覺羅華顯

覺羅華顯

【生卒】:?——1703

滿洲正紅旗人。歷官至內閣學士、川陝總督。康熙四十年(1701)捐俸賑甘肅流民。禁有司私征,拒絕饋贈,軍民稱頌。康熙四十二年卒。加太子太保,贈兵部尚書,諡文襄。

覺羅華顯字典分解

覺羅的解釋 (1). 清 室宗族人的稱號。《清會典·宗人府·宗令宗正宗人職掌》:“ 顯祖 宣皇帝 本支為宗室,伯叔兄弟之支為 覺羅 。”此為官 覺羅 。《冷眼觀》第十二回

華顯的解釋 顯貴。 唐 李商隱 《為汝南公華州謝加階狀》:“辨乏談天,文非擲地,貪叨華顯,綿歷光陰。” 宋 歐陽修 《蔡州再乞致仕第三表》:“少從宦學,本免饑寒,不自意

也學習下:覺今是而昨非【歷史典故】

認識到今天做得正確而過去卻非常錯誤。語出晉.陶潛《歸去來辭》:“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隋煬帝蕭後《述志賦》:“時循躬而三省,覺今是而昨非。”唐.劉知幾《思慎賦》:“吾嘗終日不食,三省吾身。覺昨非而今是,庶舍舊而謀新。”魯迅《花邊文學.正是時候》:“《聖經》、《佛典》受一部分人們的奚落已經十多年了,‘覺今是而昨非’,現在就是復興的時候。”

覺羅華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