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察罕

察罕

【生卒】:?——1255

名益德,唐兀鳥密部人。武勇過人。跟隨鐵木真攻略雲中、桑乾。在野狐嶺(今河北張家口市附近)大敗金將定薛。後征西域孛哈里、薛迷思乾二城。又征伐西夏,破肅州(今甘肅酒泉),其父曲也怯律為夏臣,和其弟居守城中,他射書又派使者招降,西夏將領阿綽殺曲也怯律父子拒守。他攻城後,鐵木真命殺盡所有城民,他認為百姓無罪,只殺罪大惡極者三十六人。後攻中興,殺夏主。元太宗時,攻略河南入棗陽(今湖北棗陽),又進光州(今河南潢川),拔天長縣(今江蘇天長)。元憲宗時,為都元帥兼領尚書省事。追封為河南王。謚武宣。

察罕字典分解

察罕的解釋 蒙古語。指白顏色。 清 錢大昕 《十駕齋養新錄·蒙古語》:“ 元 人以本國語命名,或取顏色,如察罕者,白也;哈剌者,黑也……或取數目,如朵兒別者,四也;塔木者

察的解釋 察 chá 仔細看,調查研究:察看。察核。觀察。考察(a.實地觀察調查,如“科學察察”;b.細緻深刻地觀察,如“科學研究要勤於察察和思考”)。察覺。察訪。察勘。

罕的解釋 罕 hǎn 稀少:稀罕。罕見。罕儔(很少與之相比的)。罕世之寶。人跡罕至。 古代稱捕鳥用的長柄小網。 姓。 筆畫數:7; 部首:冖; 筆順編號:4534112

多看看:察北專區【歷史地名】

1949年置。在今河北省西北部。原屬察哈爾省,轄張北、寶源、康保、多倫、化德、商都、尚義、崇禮等縣。專員公署駐張北縣。1950年寶源縣分設寶昌、沽源兩縣;寶昌、多倫、化德三縣劃歸內蒙古自治區。1952年劃歸河北省後撤銷,與察南專區合置張家口專區。

察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