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內府

內府

①官署名。唐朝屬五府 (即親府、勛一府、勛二府、翊一府、翊二府) 及東宮三府 (即親衛府、勛衛府、翊衛府) 所轄之折衝府。選五品上官吏子弟,以宿衛宮廷。②官名。《周禮天官屬官,為內庫長官。上士爵。掌受九貢九賦九功之貨賄、良兵良器,以待邦之大用。西魏、北周為天官府內府上士、內府中士之簡稱。③唐高宗龍朔二年 (662) 改少府(監) 置。鹹亨元年 (670) 復舊稱。④明朝用以稱宦官機構。


官名。內府既是皇室的倉庫名,也是管庫的官名。周代內府,是掌管王室倉庫的官。《周禮·天官·內府》:“內府掌受九貢、九 賦、九功之貨賄,良兵良器,以待邦之大用。凡四方之幣獻之,金玉、齒革、兵器,凡良貨賄入焉;凡適四方使者,共其所受之物而奉之。凡王及冢宰之好予,則共之。”

內府字典分解

內府的解釋 [the imperial storehouse] 皇宮的倉庫

內的解釋 內 nèi 裡面,與“外”相對:內部。內外。內定。內地。內閣。內行(h俷g )。內涵。 稱妻子或妻子家的親戚:內人。內親。內弟。 親近:內君子而外小人。 外

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府庫。天府。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府邸。府第。王府。府上。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等級在縣和省之間

不妨一看:內匠上士【歷史官職】

官名。西魏恭帝三年(556)置,北周沿置。冬官府匠師中大夫屬官,正三命。下設內匠中士以佐其職。隋文帝開皇元年(581)罷。

內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