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公孫衍

公孫衍

姓公孫氏,名衍,號犀首。戰國時魏國陰晉(今陝西華陰東)人。初仕秦,與張儀不善。後入魏代張儀為相,主張合縱抗秦,並勸說鄰近秦國的少數民族義渠君襲秦,前318年,他聯合楚、魏、齊、韓、趙五國伐秦。次年義渠乘機大敗秦人於李伯(李帛)。(參見《戰國策·秦策二》)


戰國時魏國陰晉人,號犀首。初為秦大良造,勸說齊魏攻趙,破蘇秦縱約。後入魏為相。魏襄王元年,發起楚、韓、趙、魏、燕五國合縱攻秦,並挑動義渠君襲秦後方,取得勝利,身佩五國相印。

公孫衍字典分解

公孫衍的解釋 戰國時期縱橫家。號犀首,魏國陰晉(今陝西華陰東)人。初在秦國任大良造(掌握軍政大權的高官)。後至魏國任將軍,主張合縱抗秦。公元前323年發起並聯絡燕、趙、中山

公孫的解釋 (1).諸侯之孫。《儀禮·喪服》:“諸侯之子稱公子,公子不得禰先君;公子之子稱公孫,公孫不得祖諸侯。”《漢書·惠帝紀》:“內外公孫。” 顏師古 注引 張晏 曰:

衍國語字典 衍 yǎn 延長,開展:衍繹。衍生。推衍。展衍。敷衍。衍生物。 多餘的(指文字):衍文(書籍中因繕寫、刻板、排版錯誤而多出來的字句)。 低而平坦之地:衍沃(土地

也學習下:公孫度【歷史人物】

西漢菑川(治今山東淄博市)薛人。公孫弘子。弘年八十死於丞相位,他嗣位為侯。為山陽太守十餘歲。後武帝下詔徵召鉅野縣令史成至中央,他留而不遣,以罪罰為城旦,奪爵。(參見《史記》)

公孫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