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公榮飲

公榮飲

謂嗜酒。宋陸游《夜興》詩: “難以公榮飲,獨效孫登嘯。八十推不僵,平昔豈所料。”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 “劉公榮與人飲酒,雜穢非類。人或譏之,答曰: ‘勝公榮者不可不與飲,不如公榮者亦不可不與飲,是公榮輩者又不可不與飲。故終日共飲而醉。’ ” 又見《簡傲》: “王戎弱冠詣阮籍,時劉公榮在坐,阮謂王曰: ‘偶有二斗美酒,當與君共飲,彼公榮者無預焉。’ 二人交觴酬酢,公榮遂不得一杯,而言語談戲,三人無異。或有問之者,阮答曰: ‘勝公榮者,不得不與飲酒; 不如公榮者,不可不與飲酒; 唯公榮可不與飲酒 。’ ” 西晉劉公榮嗜酒,終日酩酊。有一次阮籍、王戎對飲,不與公榮,公榮也不以為意。

公榮飲字典分解

飲國語字典 飲 (飲) yǐn 喝,又特指喝酒:飲水思源。飲酒。飲泣(淚流滿面,流到口裡,形容悲哀到了極點)。飲鴆止渴。 指可喝的東西:冷飲。飲料。飲食。 中醫湯劑的一種類

多看看:公卿大夫【歷史官職】

①三公九卿的爵位。《孟子·告子上》:“公卿大夫,此人爵也。”②春秋時期諸侯,卿大夫的統稱。《左傳·襄公二十九年》: “公卿大夫相繼於朝,史不絕書。” 泛指在朝的大官。《後漢書·孝和帝紀》:“(太后詔)今皇帝以幼年,煢煢在疚,朕且佐助聽政,外有大國賢王並為蕃屏,內有公卿大夫統理本朝,恭已受成,夫何憂哉!”

公榮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