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人間天上

人間天上

ㄖㄣˊ ㄐㄧㄢ ㄊㄧㄢ ㄕㄤˋ rén jiān tiān shàng 652 ① 人世社會和神仙世界。元 曾允元《水龍吟.春夢》詞:“甚依稀難記,人間天上,有緣重見。”明 劉基《小重山.詠月》詞:“人間天上一般秋。銀潢水何事獨西流。”


①並列 人類生活的社會和神仙居住的地方。比喻兩種境遇,懸殊極大。元·曾允元《水龍吟·春夢》:“甚依稀難記,~,有緣重見。”也作“天上人間”。②偏正 人間天堂。形容景物極美,生活極好的地方。《水滸傳》59回:“宋江閒步看那西嶽廟時,果然是蓋造得好;殿宇非凡,真乃~!”△褒義。多用於描寫生活環境。→世外桃源 ↔人間地獄 陰曹地府。 也作“人間天堂”。

人間天上字典分解

成語人間天上的解釋 人世社會和神仙世界。指景物極美好的處所。多比喻境遇完全不同。

人間的解釋 [man’s world;the world] 指整個人類社會;世間要留清白在人間。——明· 于謙《石灰吟》詩

天上的解釋 天空中。如:飛機在天上飛;月亮掛在天上。

不妨一看:人中嵇紹【歷史典故】

源見“鶴立雞群”。泛指才能或儀表出眾的人。清 查慎行《沈客子舊寓都門所居名獨樹簃自撰七言古詩》:“人中嵇紹本易識,孤鶴氣壓千群雞。”

人間天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