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季本

季本

【生卒】:1485—1563

浙江會稽人,字明德,號彭山。從王守仁學。正德十二年進士。授建寧府推官,征為御史,以言事謫揭陽主簿。官至長沙知府,落職歸。有《易學四同》、《詩說解頤》等。

季本字典分解

季的解釋 季 jì 兄弟排行次序最小的:季弟(小弟)。季父(小叔叔)。 末了:季世。季春(春季末一月)。明季(明代末年)。季軍(體育運動競賽的第三名)。 一年的四分之一:

本的解釋 本 běn 草木的根:本草(泛指中藥)。無本之木。 事物的根源,與“末”相對:本末(頭尾;始終)。根本(根源;徹底;本質上)。 草的莖,樹的乾:草本植物。 中心

順便了解:季友【歷史知識】

?—前644 又稱友、季子、成季、成季友。春秋時魯國人。魯桓公子,莊公同母弟。莊公死,慶父連弒子般、閔公,國亂。他立僖公,逼慶父自殺,亂平。因定魯有功,僖公賜之汶陽之田(汶水之北之田)及費(今山東費縣西北)。其後人為魯“三桓”之一的季孫氏。

季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