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逢伯

逢伯

春秋時楚國人。楚成王大夫。王十八年,圍許。許僖公面縛銜璧,大夫衰經,士輿櫬謝。王問逢伯,對云:武王克殷時,微子亦如是。武王親釋其縛,受璧而祓之,焚其櫬,禮而命之,使復其所。成王乃釋許僖公。

逢伯字典分解

逢的解釋 逢 féng 遇到:逢遇。久別重逢。逢凶化吉。狹路相逢。 迎合,巴結:逢迎。逢君之惡。 姓。 遇遭 筆畫數:10; 部首:辶; 筆順編號:3541112454

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伯仲(指兄弟的次第,喻事物不相上下)。 父親的哥哥:伯伯。伯父。伯母。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老伯。世伯。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伯爵。

多學一學:【歷史地名】

商代方國。在今山東淄博市淄川鎮西南。《左傳·昭公二十年》: “晏子對曰: 昔爽鳩氏始居此地,季萴因之,有逢伯陵因之。” 杜預註: “逢伯陵,殷諸侯,姜姓。” 古國名。商代方國。在今山東省青州市東北。《左傳》昭公二十年(前522年):晏子曰:昔爽鳩氏始居此地,季萴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蒲姑氏因之,而後大公因之,即此。西周作豐。

逢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