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同裘

同裘

論語.公冶長》載:子路言志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又《北齊書.唐邕傳》載:顯宗對太后稱讚唐邕之才,且親解所服青鼠皮裘以賜之,曰:“朕意在車馬衣裘與卿共弊。”後遂以“同裘”為臣子受帝後恩寵之典。宋 蘇轍《謝對衣金帶表》之二:“此蓋伏遇太皇太后陛下,天覆庶物,子養群臣。機杼告功,遠取同裘之義;范熔成質,式示斷金之誠。”

同裘字典分解

同裘的解釋 《論語·公冶長》記 子路 言志,有“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之言,《北齊書·唐邕傳》記 顯宗 對太后稱讚 唐邕 之才,且親解所服青鼠皮裘以賜之,曰:

同的解釋 同 tóng 一樣,沒有差異;相同。同一(a.一致,統一;b.共同的一個或一種)。同儕(同輩)。同庚(同歲)。同年。同胞。同人(a.在同一單位工作的人;b.同行

裘的解釋 裘 qiú 皮衣:狐裘。集腋成裘。 姓。 筆畫數:13; 部首:衣; 筆順編號:1241344413534

多學學:同軌會【歷史典故】

《左傳.隱公元年》:“天子七月而葬,同軌畢至。”晉.杜預註:“言同軌,以別四夷之國。”同軌,本指車軌相同,引申為同一、一統的意思。此處說同軌,是指華夏文同之諸侯國。古代天子死後,海內文同的諸侯國都要在天子死後七個月前去參加統一舉行的葬禮。後用為帝王葬禮之典。唐.武元衡《順宗至德大聖皇帝輓歌詞三首》其一:“橋山同軌會,軒後葬衣冠。”

同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