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丁謂

丁謂

【生卒】:966—1037

宋蘇州長洲人,字謂之,後更字公言。太宗淳化三年進士。為大理評事、通判饒州,遷尚書工部外郎三司使。真宗大中祥符年間以戶部侍郎參知政事,歷任工、刑、兵、吏四部尚書,進尚書左仆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晉國公。機敏有智謀,狡過人,善揣摩人意。喜為詩,通曉圖畫、博弈、音律。真宗朝建設宮觀,偽造祥異,多發於謂與王欽若。仁宗即位,因其前後欺罔、與內侍雷允恭交通、擅遷真宗陵寢,貶崖州司戶參軍,徙雷州、道州。明道年中授秘書監致仕,卒於光州。

丁謂字典分解

丁的解釋 丁 dīng 天干的第四位,用於作順序第四的代稱:丁是丁,卯是卯。 成年男子。 人口。 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園丁。 丁 zhēng 〔丁丁〕象聲詞,形容伐木、下

謂的解釋 謂 (謂) wèi 告訴:人謂予曰。 稱呼,叫作:稱謂。何謂人工呼吸? 〔謂語〕對主語加以陳述,說明主語怎么樣或是什麼的句子成分。 說:所謂。無謂。可謂神速。

多學學:丁村遺址【歷史地名】

在今山西襄汾縣南八里丁村附近的汾河東岸。1953年發現,1954年進行調查,並作重點發掘,發現人牙三枚,舊石器二千零五件,哺乳動物化石梅氏犀、披毛犀、野馬、納瑪象、斑鹿、方氏鼢鼠、原始牛等二十八種。1976年在以前曾發現舊石器時代三枚人牙的54:100地點,又發現一塊小孩的右頂骨化石。因發現於丁村,故名丁村人。丁村人形態介於北京猿人與現代人之間,距今約10萬年左右。石器較粗壯,以直接打擊法打制。

丁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