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交子

交子

北宋真宗時創印的紙幣。宋代商品經濟日益發展,貨幣需求量激增,而銅產量和貨幣鑄造額不能滿足交換關係發展的需要。川峽地區經濟發達而通行鐵錢。小鐵錢十才當銅錢一,更難適應商品經濟發展要求。約於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益州(今四川成都)十幾家富商在飛錢與賒賣制基礎上,合資創印錢券, 名為“交子”。券面印有屋木人物等圖形,押字題號為暗記,以防偽造。面額不限,皆臨時填寫。每三周年為一界(期),界滿造新換舊。後因資金匱乏和不能制止偽造交子,難以維持交子信用,糾紛迭起,官府遂令廢止。天聖元年(公元1023年),交子改為官營。官府在益州正式設立交子務,以鐵錢為現金準備和幣值本位,二或三年為一界,每界初以一百二十五萬六千三百四十貫為限額,後又續有擴大。面額為五百文、一貫、五貫、十貫不等。禁民私造,限在川峽地區流通。神宗時詔定交子行用兩界,實為擴大發行一倍,致使交子貶值。徽宗時一度改名為“錢引”,擴大流通領域,陝西、河東、京西亦皆使用。又不備底錢,濫行印造,貶值愈甚。南宋初也曾發行交子。淮南路又曾單獨發行兩淮交子,簡稱淮交。交子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紙幣,適應並促進了社會商品經濟發展。又,宋代某些兌換券也稱“交子”,與紙幣不同。

交子字典分解

交子的解釋 宋 代發行的一種紙幣,可以兌現,便於流通。初由民間發行。 天聖 元年,改由政府發行。《宋史·食貨志下三》:“交子之法,蓋有取於 唐 之飛錢。 真宗 時, 張詠

交的解釋 交 jiāo 付託,付給:交活兒。交卷。交差。 相錯,接合:交點。交界。交錯。交相。交輝。交響樂。 互相來往聯繫:交流。交易。交涉。 與人相友好:交朋友。交契。

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子女。子孫。子嗣。子弟(後輩人,年輕人)。 植物的果實、種子:菜子。瓜子兒。子實。 動物的卵:魚子。蠶子。 幼小的,小的:子雞

看一看:交河公【歷史官職】

官名。麴氏高昌國置。位在令尹之下,與田地公皆由王子出任。除大事由王決定外,小事則由世子與田地公及本官隨狀斷決。

交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