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參合陂之戰

參合陂之戰

東晉、十六國時期北魏後燕間進行的一次大戰。拓跋珪建魏後,國力迅速強大。後燕主慕容垂對此深感不安。登國六年(公元391年),後燕借拓跋珪遣其弟拓跋觚朝見的機會,將拓跋觚扣作人質,強令拓跋珪贈送良馬。珪拒不送馬,並與燕國絕交。登國十年五月,慕容垂遣太子慕容寶督軍九萬八千人伐魏。拓跋珪集主力於河套,等待燕軍的到來。慕容寶軍至五原(今內蒙包頭西北),征服了拓跋魏別部三萬餘家,與魏軍隔河相對。拓跋珪誘迫後燕使者嚮慕容寶謊報其父已病死的訊息,動搖其軍心,慕容寶被迫燒船撤軍。十一月初三,寒流驟至,河水結冰。拓跋珪立即率二萬精騎履冰過河,急追不停。初九黃昏,至參合陂(今內蒙古岱海)西。時,燕軍駐於陂東,紮營於蟠羊山(今山西陽高北)南的雁門水(今南洋河)岸上,因負責殿後的大將慕容麟麻痹輕敵,未能察覺。入夜後,拓跋珪分遣諸將偷襲燕軍。次日,太陽剛出,魏軍已登山,居高臨下,向燕軍衝殺。燕軍大亂,人馬相踐,赴水死者以萬數。兵士四五萬人,文武將吏數千人,全都放下武器,交械投降。除少數人外,皆被坑殺。燕國由此大喪元氣。

參合陂之戰字典分解

參合的解釋 (1).驗證相合。《韓非子·主道》:“知其言以往,勿變勿更,以參合閲焉。”(2).並列。 漢 陸賈 《新語·道基》:“功德參合而道術生焉。” 王利器 校註:“

多學一學:參軍事【歷史知識】

即“參軍”。

參合陂之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