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周世宗改革

周世宗改革

五代時後周世宗柴榮在位期間(公元954年—959年)進行的改革。柴榮乃後周太祖郭威養子。郭威在位期間,已在政治、經濟諸方面進行了局部改革,國力大為增強。柴榮即位後,又進一步將改革引向深入。在經濟方面,他獎勵耕織,招撫流亡,規定逃戶莊田處理法,把中原無主荒地分配給逃戶耕種;頒布均田圖,均定河南六十州的租賦,雖顯貴亦不能免,取消兩稅外的苛捐雜稅;抑制寺院經濟,廢寺院三萬多所,勒令大批僧尼還俗為國家編戶,限制剃度出家,悉毀銅佛以鑄錢;興修水利,治理黃河,整頓漕運。在政治方面,繼續提倡文治,重用文臣主持朝政;整頓科舉,再開制舉,廣搜人才,進一步澄清吏治,嚴懲貪官污吏,嚴治弄虛作假;將地方機構中判官一職的任免權收歸朝廷,加強中央集權;廣采群言,令朝官撰寫《為君難為臣不易論》及《平邊策》各一篇,以供參考; 制定法典,修定《大周刑統》,一改過去法制紊亂、刑法濫酷的狀態。在軍事方面,提出“凡兵務精不務多”的原則,裁汰老弱,選擇精壯,武藝精湛者選為“殿前諸班”,即皇帝禁軍。柴榮的各項改革,進一步打擊了悍夫武將的勢力,加強了封建中央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為後周政權的局部統一戰爭和抗擊契丹戰爭的勝利創造了條件,並為爾後北宋的統一和改革奠定了基礎。

多看看:周世宗抑佛【歷史事件】

五代時後周世宗柴榮抑制寺院經濟的事件。唐末、五代之際,佛教在中國廣為流傳,寺院經濟惡性發展。後漢時每縣佛寺精舍不下三十餘處,境內僧尼多達十萬餘人。寺院侵吞田產,寺戶免納租稅,僧尼不耕不織,坐費衣食,嚴重影響了封建國家的經濟發展。顯德二年(公元955年),周世宗柴榮下令抑佛。規定無敕額寺院一律廢除,僧尼還俗; 只準在開封、洛陽、京兆(今陝西西安)、大名(今河北大名)和青州(今山東益都)等五地設戒壇

周世宗改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