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的反革命政變。是年春,由於北伐戰爭的節節勝利和工農運動的蓬勃開展,沉重地打擊了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在中國的統治。帝國主義為了維護其在華利益,加緊分化革命陣營,尋找新的代理人。在革命隊伍內部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反動集團,勾結帝國主義和封建買辦勢力,不斷進行反共反人民活動。1927年3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勝利後,蔣介石立即趕往上海,和帝國主義、買辦階級密謀發動反革命政變。中國共產黨內以陳獨秀為代表的右傾投降主義竟然放棄無產階級革命領導權,對蔣介石的反革命活動採取妥協退讓政策, 3月中旬陳獨秀提出要緩和與蔣介石的矛盾,為此他不僅不去擴大工人武裝糾察隊,還禁止工人糾察隊執行鎮壓反革命的任務,他不發動民眾支持和鞏固上海的人民政權,致使上海臨時革命政府的工作陷於停頓。4月5日,陳獨秀與汪精衛發表了一個《聯合宣言》,這個宣言起了解除共產黨和革命民眾思想武裝的作用。在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前幾天,陳獨秀還打電報給中共江浙區委,表示反對提出打倒蔣介石的主張,以致使黨和人民對突然事變毫無戒備。4月11日,蔣介石密令“已光復的各省”,一致實行清黨(即反共反人民)。12日,蔣介石一面利用青紅幫冒充工人,在上海許多地方襲擊工人糾察隊隊部;一面指使國民黨第二十六軍周風歧藉口“工人內訌”,解除工人糾察隊的武裝,打死打傷糾察隊員二百餘人,殺害上海總工會委員長汪壽華。13日,上海工人舉行總罷工,隨即有十餘萬工人、學生和市民集會抗議,會後舉行遊行示威。遊行隊伍行至寶山路時,遭到國民黨軍隊的殘酷鎮壓,死百餘人,傷無數。接著,國民黨軍隊到處捕殺共產黨員和革命民眾,從4月12日至15日,即有三百多人被殺害,五百多人被捕入獄,五千多人失蹤。4月18日,蔣介石在南京建立了代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買辦資產階級利益的反動政權——南京“國民政府”。四一二反革命政變,標誌著大革命的局部失敗。此後,以汪精衛為首的武漢國民政府亦逐步由動搖走向反動。

多學一學:四梅鐵路【歷史地名】

自吉林省四平經遼源(舊稱西安)到梅河口。長155千米。梅河口—遼源段原為奉海(今瀋吉)鐵路支線梅西鐵路,1927年築成。四平—遼源段舊稱四西鐵路,1935—1936年建。1937年兩線合併。為長大、瀋吉兩幹線的聯絡線。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