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若釋重負

若釋重負

同“如釋重負”。《舊唐書.高祖紀》:“宜依前典,趨上尊號,若釋重負,感泰兼懷。”茅盾《第一階段的故事》十一:“除了‘惋惜’以外,還帶點‘何苦來’的意味。不,甚至也還帶著‘麻煩的日子終於也過完了’的若釋重負的意思。”


見“如釋重負”。茅盾《第一階段的故事》11:“除了‘惋惜’以外,還帶點‘何苦來’的意味。不,甚至也還帶著‘麻煩的日子終於也過完了’的~的意思。”

若釋重負字典分解

成語若釋重負的解釋 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同“如釋重負”。

重負的解釋 [tax;heavy burden;heavy load] 繁重的負荷重負壓不彎的硬漢子

順便了解:若即若離【歷史典故】

好像接近,又好像離開。形容兩者既有關聯,又有距離,使人捉摸不定。《兒女英雄傳》二八回:“這邊兩個新人在新房裡乍來乍去,如蛺蝶穿花;若即若離,似蜻蜓點水。”魯迅《致許壽裳》:“關於此事之文章,《東方雜誌》只作一附錄,不訂入書中,使成若即若離之狀。” 並列 即,接近。又好像接近,又好像分開。①形容人與人關係不密切有距離。語本晉·成公綏《嘯賦》:“若離若合,將絕復續。”盧秀燦《桃花夢》:“半年多來,人傑

若釋重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