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毛喜

毛喜

516—587

南朝滎陽陽武(今河南原陽東南)人,字伯武。少好學,善草隸,事梁元帝為尚書功論郎。江陵(今湖北荊州)陷,入西魏。陳文帝時還南,獻與周和好之策,乃遣侍中周弘正等通聘於周。宣帝即位,深見重用。宣帝將伐齊,為撰軍制十三條,頒於天下。及周滅齊,宣帝欲與周爭徐、兗,他以為淮南新平,不如安民保境,請與周復好,宣帝不納,卒致陳軍在清口(今江蘇淮陰西)潰敗,將士三萬被俘。後主即位,出為永嘉、南安內史,復征入朝,病卒於道。

毛喜字典分解

毛的解釋 毛 máo 動植物的皮上所生的絲狀物:毛筆。羽毛。毛織品。毛骨悚然。輕於鴻毛。 像毛的東西,指穀物或草:不毛之地。 衣物上的黴菌:老沒見太陽都長毛了。 粗糙,沒

喜的解釋 喜 xǐ 高興,快樂:歡喜。喜悅。喜訊。喜劇。喜氣。喜色。喜幸。喜樂(l?)。喜洋洋。歡天喜地。欣喜若狂。 可慶賀的,特指關於結婚的:喜事。喜酒。喜糖。喜蛋。喜

多學一學:毛卜剌堡【歷史地名】

①明置,屬興武守御千戶所。在今寧夏鹽池縣西北高沙窩鄉營西村西北角。清屬靈州,設把總於此。《方輿紀要》卷62靈州守御千戶所:毛卜剌堡“在清水營東南三十五里,又東南三十里即興武所,亦戍守要地”。②在今甘肅永昌縣西北六十里毛卜剌村。《清一統志·涼州府二》:毛卜剌堡“東至水磨川四十里,北至邊牆有暗門”。“毛卜剌”為蒙古語,意為“苦泉”。

毛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