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振武學社

振武學社

武昌起義前湖北的革命團體。1910年9月18日(宣統二年八月十五日)由群治學社改組而成。1910年(宣統二年)湖北群治學社被清湖廣總督瑞澂偵破,致使該社活動陷於停止。李六如、祝制六、楊王鵬、章裕昆在新軍四十一標一營左隊隊部開會,議決改群治學社為振武學社,於9月18日(八月十五日)在武昌黃土坡成立,吸收社員二百四十餘人,新軍各標革命分子均派代表參加,公推楊王鵬為社長。以蛇山蘄春學社作為各標營的聯絡機構;以講求武學為名,在新軍中進行革命活動。後為協統黎元洪偵知,楊王鵬等被開除軍籍,社務遂由蔣翊武接替,該社又改名為文學社。

振武學社字典分解

振武的解釋 顯揚武力。《國語·晉語六》:“君人者刑其名,成而後振武於外,是以內和而外威。”

多學一學:振堂縣【歷史地名】

1947年晉冀魯豫邊區改新河縣置,治所即今河北新河縣。以此地系寧都起義領導人之一、1937年犧牲的董振堂軍團長的故鄉而命名。1949年復名新河縣。 舊縣名。冀南解放區設。1947年由河北省新河縣改置。以紀念土地革命戰爭時犧牲的董振堂將軍。1950年復名新河縣。

振武學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