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第二次公車上書

第二次公車上書

有為、梁啓超為首的維新派,繼第一次公車上書之後,於百日維新前夕再次聯合應試舉人上書請願。1898年1月22日(光緒二十四年正月初一日)侵占膠州灣的德軍闖入即墨縣孔廟,將孔子塑像四肢毀壞,孟子塑象雙目挖去。4月22日(閏三月二日)參加會試的孔孟後裔孔廣謇、孟昭武等十七人聯合山東舉人一百零三人上書都察院,請求交涉,都察院將孔廣謇等人之折遞上。康有為、梁啓超積極策動應試舉人上書,梁啓超寫了公開信進行鼓動。於是福建、湖北、安徽、廣西、江蘇、廣東等十餘省舉人聯名上書都察院,翰林院、六部及都察院等衙門官員亦聯銜上奏,綜計前後上書籤名者約二千人次,超過了1895年公車上書規模。他們在上書中痛切陳詞,指出: “吾國勢極弱”,因不知奮起維新,才招致列強“橫肆欺凌,攘奪淫掠,無所不至”。不得已而兵戎相見, “則孰不各勉同仇,枕戈待命”。第二次公車上書推進了維新運動的發展。但上書中普遍宣傳尊孔忠君,救國保種,比較第一次公車上書要求改變封建政體,實行資產階級議會制度,則是一個倒退,表現了中國資產階級的軟弱。

第二次公車上書字典分解

第二的解釋 [the second (2nd);secondarily;secondly;in the second place]

多看看:第一山【歷史地名】

即今江蘇盱眙縣城東天台山。為縣治主山。舊名慈氏山。《輿地紀勝》 卷44盱眙縣: 第一山“在郡之東,普濟院後山也。米元章詩有云: 莫論衡霍沖星斗,且看東南第一山”。《明一統志》 卷7鳳陽府: 第一山 “其下有石刻宋米芾書 ‘第一山’ 三大字”。山以此名。

第二次公車上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