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白虎觀會議

白虎觀會議

東漢章帝建初四年(公元79年),群儒奉命會集於白虎觀,詳討經義。朝廷使五官中郎將魏應承制問難,侍中淳于恭奏上,漢章帝稱制臨決,製成定論,稱《白虎議奏》 (後亡佚)。又命史臣班固匯集討論結果, 編撰成《白虎通義》 (又稱《白虎通》或《白虎通德論》)。《白虎通義》系統地吸收了陰陽五行和讖緯的學說,用今文經派的論點解釋了封建社會的政治制度和道德觀念。白虎觀會議的舉行和《白虎通義》的編撰,使儒學獨尊地位最後確定下來。

白虎觀會議字典分解

白虎的解釋 (1).白額虎。《史記·秦始皇本紀》:“ 二世 夢白虎齧其左驂馬,殺之,心不樂。” 漢 張衡 《西京賦》:“東海 黃公 ,赤刀粵祝,冀厭白虎,卒不能救。”(2

多學一學:白魚登舟【歷史典故】

同“白魚入舟”。《漢書.終軍傳》:“蓋六鶂退飛,逆也;白魚登舟,順也。”顏師古注引臣瓚曰:“謂武王伐殷而魚入王舟,象徵而必獲,故曰順也。” 見“白魚入舟”。

白虎觀會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