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招賢納士

招賢納士

招引接納有品德、有才能的人。指廣泛吸收有用人才。元.關漢卿《哭存孝》二折:“那其間便招賢納士,今日個俺可便偃武修文。”明.許自昌《水滸記.黨援》:“山寨中招賢納士,凡有來投奔的即便報。”《東周列國志》九八回:“不如仍走大梁,信陵君招賢納士,天下亡命者皆歸之,又且平原君之厚交,必然相庇。”亦作“納士招賢”。元.馬致遠《青衫淚》二折:“可不道吏部文章二百年,甚些的納士招賢。”明.無名氏《薛苞認母》四折:“賢士有如此博學廣文,高才大德,見如今聖人納士招賢,何不進取功名。”


並列 招引、接納有品德、有才能的人。《東周列國志》98回:“不如仍走大梁,信陵君~,天下亡命者皆歸之,又且平原君之厚交,必然相庇。”△褒義。多用於招納人才方面。↔招降納叛。也作“納士招賢”、“招賢下士”。

招賢納士字典分解

成語招賢納士的解釋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招賢的解釋 招攬賢人。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次之又不能拾遺補闕,招賢進能,顯巖穴之士。”《後漢書·朱景王杜等傳論》:“夫崇恩偏授,易啟私溺之失;至公均被,必廣招

多看看:招收場【歷史地名】

元置,屬潮陽縣。為鹽場。在今廣東汕頭市東南達濠區內。元 《大德南海志》 卷6: “隆井、招收、小江三場隸潮州路。”

招賢納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