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旅順口之役

旅順口之役

中日甲午戰爭中的重要戰役之一。旅順是經營多年的北洋海軍基地,水深港闊,形勢險要,築建陸地和海岸炮台二十餘座,安設大炮七、八十尊,糧食彈藥充足,有清軍黃仕林、衛汝成、薑桂題、程允和、張光前、徐邦道等六部一萬三千餘人防守,統帥為北洋前敵營務處兼船塢工程總辦龔照璵。戰前, 日軍從遼東半島花園口登入,攻陷旅大後路,徐邦道請求援金州以固旅大之防被拒,徐抗命孤軍往援,金州不守,徐退守旅順。日軍於1894年11月7日(光緒二十年十月十日)進攻大連,守將趙懷益先一日逃走, 日軍不戰而得,旅順遂成被圍之勢。日軍在大連休整、部署十二天后, 於18日(廿一日)海陸兩面進攻旅順。清軍統帥相繼逃往煙臺,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親赴天津面請李鴻章以北洋艦隊馳援,與日軍決戰,亦遭拒絕。徐邦道孤軍作戰,先禦敵於旅順以北,重挫敵鋒,後退守旅順,終因眾寡懸殊,後援不繼而敗。11月22日(十月二十五日)旅順陷落。日軍占領旅順後,製造了慘絕人寰的屠殺和平居民的大慘案。

多看看:旅順支線【歷史地名】

從遼寧大連西北周水子,經長嶺子至旅順。全長50.8公里。為南滿鐵路支線。清光緒二十九至三十三年 (1903—1907) 由俄、日先後修築。

旅順口之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