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善後會議

善後會議

1925年皖系軍閥段祺瑞為抵制國民會議而召開的會議。1924年10月,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後,皖系軍閥段祺瑞出任臨時執政。段祺瑞決定召開御用的善後會議,以便使自己的反動統治合法化。1924年12月24日,段祺瑞政府公布了《善後會議條例》,規定善後會議由四種人員組成:一為“有大功勳於國家者”;二為“此次討伐賄選制止內亂各軍最高首領”;三為“各省區及蒙、藏、青海軍長官”;四為“有特殊之資望學術經驗由臨時執政聘請或派充者,但不得逾三十人”。根據這樣的規定和段祺瑞政府所發出的邀請名單,能夠參加這個會議的,除孫中山等少數人外,其餘絕大多數都是軍閥、官僚和依附於他們的知識分子。善後會議於1925年2月1日在北京開場, 4月21日閉幕。這次會議同中國共產黨和孫中山所倡導的國民會議相對抗,遭到國共兩黨和全國人民的一致反對,國民黨中央向全黨下達抵制善後會議的通知,並於3月1日在北京召開國民會議促成會全國代表大會,堅決否認段祺瑞的善後會議。

善後會議字典分解

善後的解釋 [deal with problems arising from an accident, etc.;redress;make good what comes

會議的解釋 (1) [meeting;conference;congress]∶集合三人以上相與議事,並遵循一定的議程,所舉行的一種集會管理委員會會議(2) [confer

多學學:善撲營【歷史知識】

清代禁衛軍之一。掌承應演習摜跤、射箭、騙馬等項技藝及扈從宿衛。順治初設善射鵠、善強弓、善撲等侍衛,統在上三旗侍衛額內,無定員。康熙八年(1669)複選侍衛、拜唐阿年少有力者為撲擊之戲,迨後遂有善撲營之制。額設善撲人二百名,勇射人五十人,騙馬人五十人,以善撲教習十六人、勇射及騙馬教習各四人分管訓練,每年秋季在瀛台檢閱一次。設總統大臣,左、右翼長統轄營眾,協理事務翼長、筆帖式等掌章奏文移。

善後會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