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漢與匈奴的戰爭

漢與匈奴的戰爭

匈奴族是散居大漠南北的少數民族。秦末漢初,中原政權無暇北顧,匈奴吞併其周圍少數民族, 日益強盛起來。昌頓單于時擁有騎兵三十萬,經常侵擾漢朝邊郡。漢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匈奴兵圍晉陽 (今山西太原),漢高祖劉邦親率三十餘萬大軍迎擊,被圍於平城白登山(今山西大同東南)達七天七夜,後用陳平計方得脫險。漢被迫採用和親政策,以緩和匈奴侵擾。隨著國家政權的鞏固及經濟力量的發展,漢武帝改變和親政策,採取軍事進攻方針。元朔二年 (公元前127年),匈奴入侵上谷(今河北懷來東南)、漁陽 (今北京密雲西南)。漢遣衛青率師出雲中(今內蒙古托克托東北),北抵高闕(一說在今內蒙古杭錦後旗東北),迂迴隴西(今甘肅臨洮南),擊敗匈奴的樓煩、牡羊王,收復河南地,設立朔方(今內蒙古杭錦旗北)、五原郡,(治所在今內蒙古包頭西北)解除了匈奴對長安(今陝西西安)的直接威脅。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春三月,霍去病帶兵萬餘人,出隴西,越焉支山(今甘肅山丹東南、永昌西),西進匈奴境內千餘里,繳獲匈奴休屠王的祭天金人。夏天,霍去病將數萬騎出北地(今甘肅慶陽西北) , 越居延海(今內蒙古額濟納旗北部),南下祁連山,俘獲匈奴三萬餘人。匈奴損失慘重, 內部分裂,昆(渾)邪王率四萬人歸漢。漢分徙其眾於西北邊塞之外,因其故俗分為五屬國,在昆(渾)邪王、休屠王故地設立河西四郡,割斷了匈奴與羌人的聯繫,打開了漢朝通西域的道路。元狩四年,衛青、霍去病率十萬騎兵和隨軍私從者十四萬騎,分別從定襄(今內蒙古和林格爾西北土城子)、代郡(今河北蔚縣西南)出發,深入漠北,窮追匈奴。衛青帶兵出塞千餘里,圍攻匈奴伊樨斜單于軍,單于突圍而逃,漢軍直追至��顏山(約在今蒙古杭愛山南)而還。霍去病軍出塞二千餘里,與匈奴左賢王接戰獲勝,封狼居胥山而歸。自此後。匈奴遠遁西北。漢昭帝和宣帝時期,漢匈雙方繼續處於敵對狀態, 時有軍事行動。匈奴在漢的不斷打擊下,加以天災人禍,一蹶不振, 內部發生分裂,出現五單于爭立局面。甘露元年(公元前53年),匈奴呼韓邪單于率眾至五原塞(今內蒙古包頭西北),向漢稱臣,送子入侍。甘露三年,親到長安朝見。漢元帝竟寧元年(公元前33年),遣王昭君出塞,和親匈奴。結束了漢朝與匈奴之間長達一百七十餘年的戰爭。

不妨一看:漢二傅【歷史典故】

源見“二疏還鄉”。指西漢 疏廣、疏受。二人分別為漢宣帝太子太傅、太子少傅,故稱。二人皆功成身退,為世人所景仰。宋 孫覿《向伯恭侍郎致政薌林築一堂名之曰企疏晉陵孫聞而賦詩》之二:“寥寥漢二傅,千歲一關鍵。”

漢與匈奴的戰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