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三川口戰役

三川口戰役

宋、夏間一次重要戰役。北宋王朝驕矜腐敗,拒絕元昊稱帝的要求,並懸賞捕殺元昊,停止宋夏貿易往來,而又不認真做戰爭準備。西夏遂決計提前大舉攻宋。宋仁宗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初,元昊集結主力部隊,以猝不及防的突擊戰術,一舉攻占金明寨(今陝西延安西北),乘勝進圍延州(今陝西延安)。宋將劉平、石元孫自慶州(今甘肅慶陽)率兵來援,進至三川口(今陝西安塞東南,延水、宜水、洛水會合處),陷入西夏軍伏擊圈。劉、石戰敗被俘,所部損傷慘重。西夏連克許多堡寨,圍攻延州七日。因適逢降雪奇寒, 自行引去。

三川口戰役字典分解

三川的解釋 (1).三條河流的合稱,所指不一。(1) 西周 以 涇 、 渭 、 洛 為三川。《國語·周語上》:“ 幽王 二年, 西周 三川皆震。” 韋昭 註:“三川, 涇

多看看:三獨坐【歷史典故】

《後漢書.宣秉傳》:“(宣秉,字巨公)建武元年,拜御史中丞。光武特詔御史中丞與司隸校尉、尚書令會同並專席而坐,故京師號曰:‘三獨坐’。”“三獨坐”是三個特設的座位。漢光武帝劉秀曾特許御史中丞、司隸校尉和尚書令在群臣朝會之時,專席而坐。京師號稱“三獨坐”。後因用特指此三職之典。唐.嚴維《奉和獨孤中丞游雲門寺》:“光輝三獨坐,登陟五雲門。”吉中孚《送歸中丞使新羅冊立弔祭》:“官稱漢獨坐,身是魯諸生。”

三川口戰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