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三大帥班師

三大帥班師

南宋初趙構秦檜一夥破壞抗金鬥爭的重要事件。紹興初年,韓世忠統領的前護軍八萬人,張俊統領的中護軍八萬人和岳飛統領的後護軍十萬人, 分駐淮東、淮西和京西地區抗金前線,逐漸成為南宋軍隊三大主力,號稱“三大帥”,有力地打擊和箝制著南下金軍,維護著南宋對半壁江山的統治。尤以岳飛、韓世忠軍在抗金鬥爭中戰功最為卓著。但宋朝一向擔心將帥權大,威脅自己的統治。紹興十年(公元1140年)七月,岳飛所部在郾城(今屬河南)大敗金軍主力,兵鋒直指開封,迫使金軍作撤軍河北的準備。趙構秦檜卻急於乘勝求和。一面急令張俊等部自淮西撤軍,使岳飛軍側翼暴露;一面又藉口岳軍“孤軍不可久留”,連下十二道金牌,勒令退守鄂州(今湖北武昌)。次年四月,以酬賞柘皋之捷為名,召韓、張、岳回臨安(今浙江杭州),任韓、張為樞密使,岳為樞密副使,一舉收回三帥在外兵權。岳飛鏇遭誣陷入獄被害;韓世忠以堅持反對議和,力陳秦檜誤國為奸, 而被罷官。其軍也被肢解,分別撤回鎮江與臨安;張俊雖已公開依附秦檜,充當幫凶,但仍未逃脫罷官閒廢的下場。解除三大帥兵權,是南宋最高統治集團自撤藩籬,甘心對金妥協投降所採取的重要步驟。此後不久即與金達成“紹興和議”。

三大帥班師字典分解

三大的解釋 (1).指道、天、地。 南朝 陳 徐陵 《勸進梁元帝表》:“擬茲三大,賓是四門。歷試諸難,鹹熙庶績。” 吳兆宜 注引《老子》:“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

看一看:三磴山【歷史地名】

在今山西襄汾縣西北。《方輿紀要》卷41襄陵縣:三磴山在“縣西南十五里。山長九十餘里,其形三層,山之北有龍斗峪”。

三大帥班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