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宗炳

宗炳

【生卒】:375—443

字少文,南陽涅陽(今河南鎮平南)人。善琴書、精於玄理,後信佛教,入廬山與釋慧遠學佛學,為兄逼歸。晉、宋朝廷屢徵辟,皆不應。元嘉二十年病卒。(參見《南史》)


南朝宋南陽涅陽人,字少文。宗承孫。好琴書,善圖畫,精於言理。曾入廬山,就釋慧遠考尋文義,屢征不應。好山水,愛遠遊,西陟荊、巫,南登衡岳,因結宇衡山,凡所游履皆圖之於室。古有《金石靈》曲,久已絕響,唯炳能通,文帝命樂師楊觀從之就學。

宗炳字典分解

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民族的祖先:祖宗。宗廟。宗祠。 家族:宗法(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宗族。宗室(帝王的宗族)。宗兄。 派別:

炳的解釋 炳 bǐng 光明,顯著:彪炳。炳蔚。炳映。炳煥。炳耀。 點,燃:炳燭。 筆畫數:9; 部首:火; 筆順編號:433412534

看一看:宗喀宗【歷史地名】

又作宗嘎、榮哈。即今西藏吉隆縣駐地宗嘎。“宗嘎” 藏語意為可愛的城堡。清松筠 《西招紀行詩》 註: “定日汛岔路有三,一西北行四日至宗喀。” 1960年撤銷,與吉隆宗合併,設立吉隆縣。

宗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