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沙面工人大罷工

沙面工人大罷工

廣州沙面工人反對英法侵略者壓迫的政治罷工。沙面當時是英國在廣州的租界。1924年7月15日,英國租界當局頒布一項“新警律”,規定沙面中國人出入租界,必須攜帶貼有本人照片的執照,而外國人除外。這是對中國人民的莫大侮辱。沙面工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於當天宣布罷工,強烈抗議英國租界當局的無理措施。在廣州革命政權支持下,罷工堅持一個多月,英國被迫取消“新警律”。

多學學:沙賓達巴哈【歷史知識】

一作沙畢納依嶺。即薩彥嶺支脈。原屬中國,後沙俄南侵,逐漸占領山北地區。清雍正五年(1727),《中俄布連斯奇條約》和《色楞額界約》劃定中俄中段邊界線,規定“由沙畢納依嶺至額爾古納河為止,其間在迤北一帶者歸俄國,在迤南一帶者歸中國”。即以此為西部邊界之起點,並設定鄂博(界標)。薩彥嶺以南為唐努烏梁海,歸定邊左副將軍管轄。鹹豐十年(1860)簽訂的《北京條約》中提出“西邊自沙賓達巴哈至浩罕中間之地”

沙面工人大罷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