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伊犁交涉

伊犁交涉

沙俄侵占伊犁後,清政府與沙俄進行了多次交涉和談判。沙俄是乘新疆局勢混亂之機,於1871年7月(同治十年五月)以“代為收復”的名義侵占伊犁的。事後清政府即派署理伊犁將軍榮全自科布多率兵前往接收,遭到沙俄拒絕。此後,先由榮全與沙俄代表在塔城附近進行談判,繼由總理衙門出面在北京與沙俄駐華公使直接交涉,均無結果,沙俄方面不但拒不交還伊犁,反而提出修界、中國賠款和增開商埠等無理要求。沙俄估計清軍無力消滅阿古柏勢力,曾偽諾“俟關內外肅清,烏魯木齊、瑪納斯各城克復之後,即當交還(伊犁)。” 但等到左宗棠率師剿除阿古柏勢力後,它又自食其言,極力狡賴推諉。1878年(光緒四年)清政府任命崇厚為欽差大臣赴俄再行談判,崇氏在沙俄的威脅之下,於1879年10月(光緒五年八月)擅訂喪權辱國的《里瓦幾亞條約》,中國朝野為之大嘩。清政府也認為崇約“窒礙難行”,拒絕批准,將崇厚革職下獄。沙俄遂以戰爭相威脅。清政府一面備戰,一面於1880年(光緒六年)改派駐英、法公使曾紀澤為欽差大臣,出使沙俄交涉改約。曾氏不滿崇氏之舉,但又贊同和奉行清政府“曲全鄰好”的政策,最終亦不免在沙俄的訛詐下妥協,於1881年2月(光緒七年正月)簽訂《中俄伊犁條約》。

伊犁交涉字典分解

交涉的解釋 (1) [negotiate]∶與他人相互協商以便對某事得出解決辦法在這問題上繼續與他交涉(2) [relate]∶關連;關涉

不妨一看:伊於胡厎【歷史典故】

《詩經.小雅.小旻》:“我視謀猶,伊(首助詞,無義。)於胡底(厎:音zhǐ後亦寫作“底”)。”鄭玄箋:“於往底,至也。我視今君臣之謀道往行之,將何所至乎?言必至於亂。”伊於胡底意思是到什麼地步為止。(對不好的現象表示感嘆。)後因以“伊於胡底”用為表示不堪構想的典故。清.黃爵滋《論禁菸書》:“以中國有用之財,填海外無窮之壑,易此害人之物,漸成病國之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臣不知伊於胡底。”

伊犁交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