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皖系軍閥

皖系軍閥

北洋軍閥的主要派系之一。1916年袁世凱死去。此後北洋軍閥集團分裂為皖、直、奉三大主要派系。皖系軍閥以段祺瑞為首領,段是安徽合肥人,因而稱皖系,與直系同為袁世凱北洋集團的嫡系,即所謂小站系。段祺瑞字芝泉,早年畢業於李鴻章所辦的北洋武備學堂,曾赴德國學習炮兵科。袁世凱編練新建陸軍時奏調至小站,委為炮兵學堂總辦兼炮兵統帶,被袁依為心腹親信,是北洋集團的核心骨幹,與王士珍、馮國璋並稱“北洋三傑”。清末歷任北洋軍參謀處總辦、軍令司正使、統制等職,武昌起義爆發,任第二軍軍統,馳往湖北鎮壓革命,鏇授湖廣總督。袁世凱竊國後,居陸軍總長要職,並曾代理國務總理。袁世凱復辟帝制,段祺瑞採取消極抵制態度,當袁受到全國聲討無奈取消帝制後,段則仿效辛亥時袁世凱對付清廷的辦法,要挾袁向他交出實權並企圖取而代之。袁世凱死後,段祺瑞任國務總理控制了北京政府。皖系軍閥的主要頭目有徐樹錚、靳雲鵬、段芝貴、吳光新、盧永祥等,據有華北部分地區及浙江、安徽、福建等省地盤,以日本帝國主義為靠山。段祺瑞力圖建立皖系的獨裁統治,拒絕恢復被袁世凱所破壞的《臨時約法》和國會。1917年以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為名,擴充軍隊,進一步投靠日本,出賣大批國家主權換取借款,用以增強實力,對外宣而不戰,對內戰而不宣,企圖用武力削平南方反對勢力。段祺瑞的“武力統一”政策,受到直系軍閥的抵制阻撓無法實現,因而直、皖兩系矛盾加劇。1918年段祺瑞組織安福俱樂部,收買政客操縱新國會選舉,將直系首領、代理總統馮國璋排擠出北京政府,直、皖兩派鬥爭更加尖銳,終於訴諸武力,於1920年爆發了直皖戰爭。直系軍閥聯合奉系打敗皖系,迫使段祺瑞下台,自此皖系一蹶不振,以後逐步歸於消滅。

皖系軍閥字典分解

軍閥的解釋 [warlord] 舊時擁有軍隊、割據一方、自成派系的軍人或軍人集團

不妨一看:皖口【歷史知識】

又名南皖口。今安徽懷寧縣東北山口,當皖河入長江之口。為長江沿岸軍事要地。《資治通鑑》:三國吳嘉禾六年(237)諸葛恪率兵屯廬江皖口;南朝陳永定三年(559)遣鎮北將軍徐度將兵城南皖口,皆指此。宋置皖口鎮,後亦名山口鎮。

皖系軍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