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投筆從戎

投筆從戎

東漢班超棄文從武之事。永平五年(公元62年),班超隨兄班固來到洛陽,家貧,常為官府傭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投筆而嘆: “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硯)間乎?”後終如願以償,受命出使西域,重新打通絲綢之路,安定西域諸國,促進了東漢與西域諸國的文化、經濟等方面的交流。後人常把棄文從武稱為“投筆從戎”。

投筆從戎字典分解

成語投筆從戎的解釋 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投筆的解釋 謂棄文而就他業。多指棄文就武。 唐 魏徵 《述懷》詩:“中原初逐鹿,投筆事戎軒。” 宋 楊萬里 《送談星辰許季升》詩:“ 許子 儒冠怨誤身,如今投筆説星辰。

從戎的解釋 [enlist] 參軍投筆從戎

多學學:投筆從戎【歷史典故】

投,投擲、丟棄;從,從事;投筆從戎,比喻棄文就武,為國立功。班超(32-102年)字仲升,扶風平陵(今陝西鹹陽市)人,史學家班彪少子,為人有大志而不拘小節,孝順父母,熱愛勞動,口才好。青年時期,因其兄班固被任命為校書郎,舉家遷至洛陽。因俸入較少,班超常為官府抄寫文書。抄寫工作既勞累,又令人厭倦。有一次他扔掉筆嘆息道:“男子漢即使沒有別的本事,也應像一百年前的張騫、傅介子一樣到邊疆建勛立業,

投筆從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