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昌邑堅壁戰

昌邑堅壁戰

漢景帝時平定吳楚七國之亂的重要戰役。漢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發生吳楚七國之亂。太尉周亞夫奉命出擊吳楚,出發前對景帝說:楚兵剽悍,不可與爭鋒,只能命令梁國(都城在今河南商丘)堅守,以斷絕吳楚的糧道,才能制勝。景帝答應了他的請求。周亞夫出武關進駐滎陽,控制洛陽。這時吳楚急攻梁國,梁王向周亞夫求救,周亞夫沒有前往救援,而是向東北進軍,駐兵昌邑(今山東金鄉縣西)。這裡既可以阻斷濟南、膠東、膠西、淄川等國與吳楚的交通,又威脅著吳楚的後方。周亞夫在昌邑深溝高壘,堅壁不戰。梁王向景帝求救,景帝命周亞夫救梁,周亞夫不奉詔,而使弓高侯韓馥當率騎兵絕吳楚糧道。吳楚以精兵進擊昌邑,周亞夫堅守不戰。吳軍乏食,吳王劉濞引兵南逃。周亞夫以精兵追擊, 大破吳兵。劉濞逃到東越,為東越人所殺。楚王劉戊也被迫自殺,其他五國亦先後降服。

多看看:昌衍鄉【歷史地名】

又作昌平鄉。春秋魯地,在今山東曲阜市東南五十里尼山之西。《左傳》: 僖公二十九年 (前631),“介葛盧來朝,舍於昌衍之上,公在會,饋之芻米”。註: “昌衍,魯縣東南有昌平城。” 《史記·孔子世家》: “孔子生魯昌平鄉陬邑。”

昌邑堅壁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