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雍熙北伐

雍熙北伐

宋太宗時與遼爭奪幽州的戰役。宋軍在高梁河戰役潰敗後,積極備戰,以圖再取幽州(今北京)。雍熙三年(公元986年),宋太宗以遼聖宗年幼初立,肖太后攝政,母寡子弱,發兵分道攻遼。三月,命曹彬、米信、崔彥進率軍十萬為東路,自雄州(今河北雄縣東)出發,指幽州;命田重進率部出飛狐(今河北淶源北),趨蔚州(今河北蔚縣),為中路;命潘美、楊業所部出雁門(今山西代縣北),指雲(今山西大同)、朔(今山西朔縣)等地,為西路。史稱“雍熙北伐”。三路初戰均較順利,但因三路出擊分散了兵力,不能有效配合。糧草轉運不繼。加以進軍中戰略戰術上出現一些失誤。五月,北伐主力東路軍先在涿州岐溝關(今河北涿縣西南)全線敗潰,中、西路遂亦被迫撤軍。在撤退中,西路楊業所部又遭敵伏擊圍殲,全軍覆沒,主將楊業被俘犧牲。此次北伐遂以宋軍失敗而告終。從此宋在北境轉入全面消極防禦

雍熙北伐字典分解

雍熙的解釋 謂和樂昇平。《文選·張衡<東京賦>》:“百姓同於饒衍,上下共其雍熙。” 薛綜 註:“言富饒是同,上下鹹悅,故能雍和而廣也。” 前蜀 貫休 《陽春曲》:“歷數雍

北伐的解釋 (1).向北方進軍征討。《左傳·僖公九年》:“ 齊侯 不務德而勤遠略,故北伐 山戎 ,南伐 楚 ,西為此會也。”《南史·宋明帝紀》:“﹝ 沉攸之 ﹞率眾北伐。”

多看看:雍門感慨【歷史典故】

同“雍門泣”。唐 李紳《悲善才》詩:“惆悵追懷萬事空,雍門感慨徒為爾!”

雍熙北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