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島十洲

三島十洲

源見“三神山”、“十洲”。指仙境或勝境。宋 史浩南浦.洞天》詞:“三島十洲東,青霄上,神工幻成岩竇。”


並列 泛指仙境。三島,傳說中的三座海上仙山,蓬萊、方丈、瀛洲。十洲,傳說的大海中十處名山勝境。據《海內十洲記》稱:“漢武帝既聞王母說八方巨海之中有祖洲、瀛洲、玄洲、炎洲、長洲、元洲、流洲、生洲、鳳麟洲、聚窟洲。有此十洲,乃人跡所稀絕處。”元·范康《竹葉舟》2折:“你則說做官的金章紫綬,我則說出家的~。”△褒義。→世外桃源。也作“十洲三島”。

三島十洲字典分解

成語三島十洲的解釋 泛指仙境。 元 范康 《竹葉舟》第二折:“你則説做官的金章紫綬,我則説出家的三島十洲。” 明 馮惟敏 《粉蝶兒·詠焦山郭次甫五嶽游囊六物》套曲:“見了些 雁盪 天台 , 碣石 、 龍門 ,三島十洲。”參見“ 三島 ”、“ 十洲 ”。

三島的解釋 (1).指傳說中的 蓬萊 、 方丈 、 瀛洲 三座海上仙山。亦泛指仙境。 唐 鄭畋 《題緱山王子晉廟》:“六宮攀不住,三島互相招。” 元 耶律楚材 《和百拙

十洲的解釋 (1).道教稱大海中神仙居住的十處名山勝境。亦泛指仙境。《海內十洲記》:“ 漢武帝 既聞 王母 説八方巨海之中有 祖洲 、 瀛洲 、 玄洲 、 炎洲 、 長洲

順便了解:三秀山【歷史地名】

一名仙人亭山。在今福建同安縣東北。明《寰宇通志》卷46泉州府:仙人亭山“在同安縣西北。又名三秀山。上有石榻、禪床及仙人跡”。《方輿紀要》卷99泉州府同安縣:三秀山“在縣北十里。三峰秀出,一名仙人掌(亭),為邑之北鎮”。

三島十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