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粵桂戰爭

粵桂戰爭

1920年8月駐閩南粵軍陳炯明部回粵驅逐駐粵桂軍的戰爭。1920年直皖戰爭爆發前,直、桂兩系曾相約共同行動:直系在北方推翻控制北京的皖系勢力,桂系在南方消滅國民黨的軍事力量。粵軍陳炯明部是孫中山任大元帥期間培植起來的部隊,因受到桂系的排擠,不得已開往閩南駐防。1920年8月16日,陳炯明利用直皖戰爭之機,率領粵軍回粵 發動了對桂系(沈鴻英部駐潮、汕一帶)的戰爭,時稱粵桂戰爭。駐粵桂軍軍紀敗壞,毫無戰鬥力。10月底,粵軍占領廣東,將桂軍逐回廣西。廣東軍民歡迎孫中山回粵。11月孫中山由上海重回廣州,任命陳炯明為廣東省長兼粵軍總司令。1921年4月,孫中山在廣州召開非常國會,決議成立正式政府,孫中山被選舉為中華民國非常大總統

粵桂戰爭字典分解

戰爭的解釋 [war] 為政治目的而進行的武裝鬥爭戰爭罪行

多學學:粵贛湘邊革命根據地【歷史地名】

解放戰爭時期粵贛湘邊區革命游擊區。範圍包括廣東北部、東部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地區,以及贛南、湘東南地區。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在此建立黨組織。1949年1月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粵贛湘邊縱隊。在解放戰爭中,先後建立了以東江、韓江為中心的戰略基地,配合野戰軍解放了粵贛湘邊區。

粵桂戰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