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蘭坑

蘭坑

在今甘肅和縣東。《三國志·魏書·郭淮傳》:青龍二年(234),“諸葛亮出斜谷,並田於蘭坑”。

蘭坑字典分解

蘭的解釋 蘭 (蘭) lán 指“蘭草”和“蘭花”:蘭艾(“蘭花”和“艾草”,喻君子和小人)。蘭譜(結拜盟兄弟時互相交換的帖子,上寫各自家族的譜系。蘭有香味,喻情投意合)

坑的解釋 坑 kēng 窪下去的地方:坑窪。火坑(喻悲慘的生活環境)。 把人活埋:坑殺。焚書坑儒。 陷害,設計使人受到損失:坑害。坑騙。 地洞。 筆畫數:7; 部首:土

順便了解:蘭桂齊芳【歷史典故】

比喻子孫昌盛顯達。《群音類選.百順記.王曾祝壽》:“與階前蘭桂齊芳,應堂上椿萱同茂。”《紅樓夢》一二○回:“現在榮寧兩府,善者修緣,惡者悔禍,將來蘭桂齊芳,家道復初,也是自然的道理。” 主謂 芝蘭與丹桂同發芳香。據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載,謝安曾問諸子侄:“子弟亦何預人事而正欲使其佳?”諸子侄無人回答,獨謝玄答道:“譬如芝蘭玉樹欲使其生於階庭耳!”又據《事文類聚》載,五代竇禹鈞的五個兒子相繼登

蘭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