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蕃兵

蕃兵

宋代在西北和北方招募少數民族組建的邊地守軍。最初按部族封其大小首領,以統帥本部族壯丁。後依人數多少,編為甲、隊、都、指揮等。王安石變法行將兵法,蕃兵有的也單獨成“將”,有的則與漢兵合編成“將”。其待遇除由國家分配耕地外,將士又分等級發給俸餉及“添支錢”等。

蕃兵字典分解

蕃兵的解釋 宋 代在邊境地區招募少數民族組成的邊境守軍。蕃,通“ 番 ”。《宋史·兵志五》:“蕃兵者,具籍塞下內屬諸部落,團結以為藩籬之兵也。”

蕃的解釋 蕃 fán 茂盛:蕃茂。蕃昌。蕃蕪。 繁多:蕃衍(同“繁衍”)。 筆畫數:15; 部首:艹; 筆順編號:122343123425121

兵的解釋 兵 bīng 武器:兵器。兵刃。兵不血刃(兵器上面沒有沾血,指不經過戰鬥而取得勝利)。 戰士,軍隊:兵士。兵卒。兵丁。兵戎相見(指武裝衝突)。 與軍事或戰爭有關

順便了解:蕃王【歷史知識】

①即“藩王”。②古代對外族或異國首領的泛稱。蕃,通“番”。唐岑參《與獨孤漸道別》詩:“花門將軍善胡歌,葉河蕃王能漢語。”

蕃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