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十三天

三十三天

借指佛門聖地。唐李商隱《安平公詩》: “一百八句在貝葉,三十三天長雨花。” ●《智度論》卷九: “須彌山高八萬四千由旬,上有三十三天城。” 由旬: 古代印度計算里程的單位,上由旬六十里,中由旬五十里,下由旬四十里。佛典記載說須彌山頂有三十三天城,為釋(佛)天帝所居之地。


偏正 據說欲界的第六天在須彌山頂上,中央為釋天帝住處,四方有四峰,每峰有八天,計三十三天。形容極高的地方。《大智度論》卷9:“須彌山高八萬四千由旬,上有~城。”朱自清《毀滅》:“引著我飄呀,飄呀,直到~之上。”△用於地理方面。→九霄雲外

三十三天字典分解

成語三十三天的解釋 佛教稱欲界第六天為三十三天,即忉利天。後形容最高的地方。

三十的解釋 (1).數詞。十的三倍。《詩·小雅·無羊》:“三十維物,爾牲則具。”《左傳·宣公三年》:“ 成王 定鼎於 郟鄏 ,卜世三十,卜年七百。”(2).指三十歲。《穀梁

三天的解釋 (1).我國古代關於天體的學說,有渾天、宣夜、蓋天三家,稱為“三天”。《宋書·律曆志序》:“《天文》雖為該舉,而不言天形,致使三天之説,紛然莫辨。”詳“ 宣夜

多學一學:三十稅一【歷史知識】

漢代所征土地稅的一種稅率。西漢初期,實行“十五稅一”,文帝時輕徭薄賦,減為三十稅一或全部免除租稅。至景帝前二年(前155),“令民半出田租,三十而稅一”。即按常年平均產量徵收三十分之一的租稅(一說以田畝徵收)。自後成為定製。東漢初期,一度實行“什一之稅”。建武六年(30),復“令郡國收見田租三十稅一,如舊制”。

三十三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