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工讀互助團

工讀互助團

1919年五四運動後,中國一批知識分子為了清除舊社會的弊端,幻想以工讀互助的社會理想,改造社會。1919年12月4日,王光祈在北京發起建立城市“新生活”的小組織,定名為工讀互助團。這個倡議得到思想、教育界蔡元培、陳獨秀、李大釗、胡適等人的支持。廣大青年嚮往“新生活”報名參加者數百人,1919年底正式成立。工讀互助團的宗旨:“工讀互助團是新社會的胎兒,是實行‘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理想的第一步。‘工讀互助團’運動可叫作‘平和的經濟革命’”。該團堅持的原則是:公有制;各盡所能;各取所需。其理想社會是:人人作工,人人讀書,各盡所能,各取所需。北京工讀互助團展開活動不久,就相繼出現經濟危機和人心渙散的現象。其他各地的工讀互助團,到1920年下半年也都相繼瓦解。工讀互助團的試驗證明,社會沒有得到根本改造以前不能試驗新生活。

工讀互助團字典分解

工讀的解釋 [part-work and part-study] 過去指以本人勞動所得供自己讀書,現在多指有違法行為的青少年邊勞動改造邊學習文化

多看看:工業照憑【歷史知識】

太平天國頒發的工業執照。太平天國在安徽等地設立鄉官地區,對工業進行清查登記,發給照憑,按其規模大小徵稅,加以保護和監督。反映了太平天國的工業政策。

工讀互助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