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大行台

大行台

①官署名。北魏置,為尚書省在各主要地區的派出機構,代行尚書省職權,依所轄區域名稱稱關西行台、東北道大行台、三徐州大行台等,管理轄區內的軍政事務,是地方最高行政機構。設大行台尚書令為長官,大行台尚書僕射為副貳,又置大行台尚書、大行台郎中等分曹理事南朝梁、東魏、西魏、北齊沿置,北魏末期的關隴起義軍領袖万俟醜奴亦置。唐高祖武德初,設陝東道大行台尚書省,置令一員,僕射一員,左、右丞各一員;都事一員;兵部、民部、工部尚書各一員;司勛、考功、兵部、駕部禮部、膳部、度支、倉部、刑部、都官、工部、屯田郎中各一員;食貨監、農圃監、武器監、百工監各一員,主事及丞若干人。武德八年(625)省。②官名。北魏、南朝梁、東魏、西魏、北齊時多作為大行台長官的省稱。

大行台字典分解

大行的解釋 [major measure of fundamental importance] 大事大行不顧細謹。——《史記·項羽本紀

台國語字典 台 (①台⑤臺,⑥檯⑦颱) tái 高平的建築物:亭台樓閣。 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燈台。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台鑒。台甫。 量

多學一學:大登嶼【歷史地名】

一作大嶝嶼。即今福建同安縣東南大嶝島。《輿地紀勝》卷130泉州《景物下》:大登嶼“在同安縣海中”。舊有民居,明洪武二十年(1387)遷入內地,成化後漸復舊土。《方輿紀要》卷99載:大登嶼與小登嶼“皆廣六七里”。 又作大嶝嶼。即今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東南大嶝島。《輿地紀勝》泉州《景物下》:大登嶼“在同安縣海中”。舊有民居,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遷入內地,成化後漸復舊土。明末清初嶼廣六七里。

大行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