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奉常

奉常

官名。秦、西漢初置,掌宗廟禮儀,有丞。列位九卿,秩中二千石。景帝中六年 (前144)改名太常。一說入漢即改太常,惠帝時復名奉常東漢末至南北朝諸霸府所建王國或置,稱帝後即改太常。後世或用作太常寺別稱。唐朝曾改太常寺為奉常寺。參見“太常”。


官名,秦漢皆置,俸中二千石,掌宗廟禮儀祭祀。景帝中六年改稱太常;王莽改太常曰秩宗,東漢稱太常。有丞,俸比千石。屬官有太樂、太祝、太宰、太史、太卜、太醫六令丞,均官、都水兩長丞,諸廟寢園食官令長丞等。見《漢書·百官公卿表》、《後漢書·百官志二》。北周稱宗伯,唐曾改太常為奉常。參看“太常”條。

奉常字典分解

奉常的解釋 (1). 秦 九卿之一。《漢書·百官公卿表》:“奉常, 秦 官,掌宗廟禮儀,有丞。 景帝 中六年更名太常。” 顏師古 註:“太常,王者旌旗也。畫日月焉,王有大事

奉的解釋 奉 fèng 恭敬地用手捧著:奉觴(舉杯祝酒)。奉獻。奉祀。奉承(恭維,討好。“承”讀輕聲)。 尊重,遵守:奉公守法。奉為圭臬(把某些言論或事物當作準則)。奉行

常的解釋 常 cháng 長久,經久不變:常數。常量(亦稱“恆量”)。常項。常任。常年。常駐。常住。常備不懈。 時時,不只一次:常常。常客。時常。經常。 普通的,一般的:

看一看:奉公不阿【歷史典故】

奉行公事,不迎合別人。漢.班固等《東觀漢記.李恂傳》:“恂奉公不阿,為憲所奏免。” 並列 奉行公事,不諛迎別人。《東觀漢記·李恂傳》:“恂~,為憲所奏免。”△褒義。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剛正不阿 ↔徇私枉法

奉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