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田氏代齊

田氏代齊

春秋末年,齊國田氏代替姜齊政權的事件。春秋初年,陳國的公子完逃到齊國,任工正,稱田氏。春秋末年齊景公時,公室剝奪民眾生產物的三分之二,只剩下三分之一歸民眾維持生活;對不少民眾施行刖刑,以致國家眾多的市場上,麻、葛做的布鞋落價,而假腿卻漲價。而田桓子(田無宇)在自己采邑內用小斗收進賦稅,用大斗向民眾貸出,因之民眾“歸之如流水”。齊景公死後,貴族國氏、高氏立景公之子荼為國君,是為晏孺子。田乞(田桓子之子,即田厘子)聯合鮑氏和其他一些貴族打敗國氏、高氏,另立景公之子陽生為國君,是為齊悼公,田乞為相。田乞死後,其子田成子田常(即田恆)繼續為相,仍用小斗進、大斗出的辦法爭取民心。周敬王三十九年(齊簡公四年、公元前481年),田常殺死右相監止和齊簡公,另立簡公之弟驁為國君,是為齊平公,田常為相,政權完全控制在田氏手中,姜氏國君實際已成為傀儡。周安王十一年(公元前391年),田常曾孫田和遷齊康公於海上,食一城的租稅。十六年,周安王正式承認田和為諸侯。

也學習下:田游岩【歷史人物】

唐京兆三原人。高宗永徽時補太學生。罷歸。攜母、妻自蜀歷荊、楚,愛夷陵青溪,築廬其側。長史李安期表其才,召赴京師,辭疾入箕山,居許由祠旁,自號許由東鄰。高宗幸嵩山,訪之,游岩野服出拜,因拜崇文館學士,進太子洗馬,後還山。

田氏代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