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齊行增價

齊行增價

清代手工業工人向作坊主以及封建政府要求提高工價的一種鬥爭。康熙三十二年(公元1693年)踹匠羅貴領導了“齊行增價”的鬥爭。康熙四十年的鬥爭,聲勢極大,領導人號令一出, “千百踹工景從,成群結隊,抄打竟無虛日”,各坊停工將近一年。康熙五十四年的罷工,迫使作坊主把工價銀由每匹一分一厘,增為一分一厘三毫。除了踹匠之外,蘇州的絲織業、紙作坊、冶坊、蠟燭坊等,也發生過手工工人的罷工鬥爭。除了蘇州之外,在景德鎮、廣州等地,也有手工工人為改善待遇而掀起的鬥爭。

齊行增價字典分解

齊行的解釋 (1).同樣行動。《韓非子·外儲說右上》:“夫不處勢以禁誅擅愛之臣,而必德厚以與天下齊行以爭民,是皆不乘君之車,不因馬之利車而下走者也。”(2).並行;一齊走。

多學一學:齊物論注【歷史知識】

西晉郭象為《莊子·齊物論》所作注釋。齊物,意即齊一、等同萬物。注釋旨在說明任何事物均無是非、彼此、大小、壽夭之分別。對莊子相對主義學說進行發揮,如“物皆自是,故無非是”;“物皆相彼,故無非彼”,其結果是“無彼無是,所以玄同”。並認為世界萬有不知因何而存在,“不知所以因而自因”。

齊行增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