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三統曆

三統曆

西漢末年劉歆在《太初曆》的基礎上修訂而成的曆法。劉歆以《易經·繫辭》的數理來解釋《太初曆》,並作了系統的曆法理論說明,改《太初曆》為《三統曆》, 《三統曆》收載於《漢書·律曆志》中,是我國紀傳體史書上第一部記載完整的曆法。它規定孟春正月為每年的歲首,一月為二十九點八十一分之四十三日,一年為三百六十五點一千五百三十九分之三百八十五日,一年中有二十四個節氣,十九年中有七個閏月,以沒有中氣的月份為閏月。這是當時最精密的曆法。

三統曆字典分解

三統曆的解釋 我國史書上第一部記載完整的曆法。系 西漢 末 劉歆 據《太初曆》等前人的曆法修訂而成的、我國史志上第一部記載完備的曆法。

三統的解釋 (1).指 夏 、 商 、 周 三代的正朔。 夏 正建寅為人統, 商 正建醜為地統, 周 正建子為天統。亦謂之三正。《漢書·劉向傳》:“王者必通三統,明天命所授

歷國語字典 歷 (歷曆) lì 經過:經歷。來歷。閱歷。歷盡甘苦。 經過了的:歷程。歷代。歷史。歷來。 遍、完全:歷覽。歷數(sh?)。 推算年、月、日和節氣的方法:曆法。

多學一學:三墩廟【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甘肅省酒泉市肅州區東北部、陶賴河南岸。三墩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680。以古驛道第三烽火墩處建有廟宇得名。盛產洋蔥、大蒜。有磷肥、釀酒、榨油、暖氣片等廠。為農副產品集散地。酒建公路經此。

三統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