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三魏

三魏

三國魏廣平、陽平、魏三郡的俗稱。東漢末,曹操封為魏王,都鄴,魏郡領地擴大,尋分置為東西都尉。曹丕代漢,分魏郡為廣平(治曲梁縣,在今河北永年縣東南城關鎮)、陽平(治館陶縣,即今館陶縣)、魏(治鄴縣,在今臨漳縣西南鄴鎮)三郡,世稱三魏。《水經·濁漳水注》:“漢高帝十二年置魏郡,治鄴縣,王莽更名魏城。後分魏郡,置東、西部都尉,故曰三魏。”又《元和志》卷16亦載:“黃初二年以廣平、陽平、魏三郡為三魏。”


十六國時以魏郡(治鄴縣,今河北臨漳縣西南)、陽平郡(治元城,今河北大名縣東北)、廣平郡(治廣年,今河北曲周縣東北)三郡及其所轄地區稱三魏。《資治通鑑》:東晉鹹康七年(341年),劉翔言:“慕容鎮軍父子以寡擊眾,屢殄強敵,使石虎畏懼,悉徙邊陲之民散居三魏。”即此。

三魏字典分解

三魏的解釋 (1). 明 魏允貞 及其弟 允中 、 允孚 並負時名,人稱 南樂 三 魏 。 清 姚之 《元明事類抄》卷十四引《明史稿》:“ 魏允貞 官兵部侍郎,弟 允中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魏的解釋 魏 wèi 古代宮門上的樓台:魏闕(古代宮門上所建的巍然高出的台闕,因下邊兩旁有懸布法令的地方,所以亦用來代指朝廷)。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北部、陝西省

多看看:三宿桑下【歷史典故】

《後漢書.襄楷傳》:“十餘日,復上書曰:‘……或言老子入夷狄為浮屠。浮屠不三宿桑下,不欲久生恩愛,精之至也。’”漢桓帝時,宦官專權,朝政腐敗,天災人禍,接連發生。大臣襄楷善知天文陰陽之術,於延熹九年上疏給桓帝,對時政提出自己的看法。以“書奏不省”,十餘日後,又再次上書。書中所言“浮屠不三宿桑下”,是為了諫正桓帝應去掉“淫女艷婦”、“甘肥飲美”等嗜欲,方能得到黃老之福祚。後因以“三宿戀”、“三宿桑下

三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